免费发布信息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频道 > 本地快讯 >

花同样的钱品尝更多美食 200余家餐饮企业推行 “小份菜”引领餐饮新“食”尚

  同一款菜,两个规格,两种价格,就餐人员根据需要自由选择。连日来,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酒店饭馆,发现不少餐饮单位推出“小份菜”,供食客多样化选择,线上外卖平台也提供“小碗”“小份”菜品,备受消费者青睐。

  “小份菜”的推出,让消费者花同样的钱可以品尝更多品类的菜肴,商家让利于民带动了更多消费,同时也引领着“舌尖上的节约”,成为我市餐饮业的新“食”尚。

11.jpg

11.jpg

  图为我市某餐馆菜品展示橱窗里展示的“大份菜”与“小份菜”样品,价格、份量上的差异直观可见。

  餐馆“小份菜”渐成新宠

  南门牛肉汤,大份98元、小份38元;手工圆子,大份36元、小份19元……8月1日午餐时间,位于迎江区天台里的一家中型酒店大堂里,宾客满座,食客们三五成群围坐桌前,大快朵颐。

  酒店负责人叶锐介绍,该店2020年开始提供“小份菜”,一楼大厅是“小份菜”专区,主要接待6人以下就餐。“小份菜”品种有20多种,同时4道招牌菜也供应小份。

  “为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,我们结合顾客消费习惯,推出‘小份菜’让顾客花同样的钱品尝更多美食。我们‘小份菜’价格是‘大份菜’的40%多一点,分量上尽量让食客能吃饱。”叶锐告诉记者,“今天是周一,前来就餐的顾客并不少,可以看出大家对‘小份菜’的接受程度较高。”

  市民王慰一家四口正在一楼大厅进餐,他们点了6个菜,都是小份菜。“如果点‘大份菜’,点三四个就差不多了。以同样的价格,我们点了6个‘小份菜’,能品尝到更多菜肴,同时‘小份菜’很好地响应了光盘行动。”王慰告诉记者。

  在安庆经开区一家美食馆内,“小份菜”也成为就餐顾客们的“新宠”。在店内的菜品展示橱窗里,每一种菜都做成了大小两份样品,比如红烧肉大份69元、小份39元,花亭湖生态鱼头大份169元、小份99元,明码标价,市民可以直观地看到“大份菜”和“小份菜”在份量上和价格上的差异。

  “今年3月份,公司安排我们做‘小份菜’,目的是吸引家庭两三个人就餐,吃得更实惠。”该美食馆的行政总厨钱叶东说。

  线上“小碗菜”畅销

  “我们店是7月1日开业的,只做线上外卖,现在每天有100多单,生意还不错。我们的顾客群体是上班族和年轻人,因为这个群体平时做饭少,外卖主要送到综合写字楼或者小区里。”位于宜秀区七街的某小碗菜饭店殷姓老板告诉记者。

  8月3日,在某外卖软件平台上,记者输入“小碗菜”搜索,显示出附近有十几家餐厅可提供“小份菜”,可外卖也可到店就餐。记者找到殷姓老板的小碗菜饭店页面,看到其供应的“小份菜”有20余种,价格从3.99元到18.99元不等。销量第一的是番茄炒蛋,售价6.99元,月售435份;销量第二的是枞阳特色耙心,售价8.99元,月售326份……

  “平时一个人做饭很麻烦,所以经常点外卖,都是‘小份菜’,价格便宜、选择多又不会浪费,很实惠。”去年刚参加工作的“上班族”汪雯表示。

  胡华是我市一家知名餐饮连锁企业负责人,2020年,他在安庆市率先推出“小份菜”,通过宣传、引流菜品及线上销售,两三个月之后便有成效。两年来,其连锁店的“小份菜”销售额已经超过50%,这让企业平稳度过了疫情期间餐饮业的低糜期。

  “通过‘小份菜’这一模式,消费者花同样的钱可以获得更好的服务,商户从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,将会进一步促进整个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。”安庆市餐饮住宿行业协会会长杨善一表示,目前,厨余垃圾有所减少,除了顾客用餐时菜点得精细了,餐后打包成为常态外,“小份菜”的流行也是原因之一。

  打造“小份菜”改革亮点

  “小份菜”,生动诠释了节约粮食、反对浪费的“大道理”。今年,我市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、中型及以上餐饮单位中推行“小份菜 新食尚”新餐饮举措,积极推进“小份菜”等微改革,打造更多安庆改革亮点和品牌,不断提升安庆改革影响力。

  “小份菜”微改革如何推进?安庆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王欢介绍,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根据供餐形式,科学合理设计菜谱,落实“小份菜”,做到应供尽供。中型餐饮单位根据自己的菜品种类、食材形式,每餐次应提供不少于10个品种的“小份菜”,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尽量丰富每餐次“小份菜”品种,满足不同群体消费需求。

  在推进“小份菜”微改革过程中,餐饮单位应做到“小份菜”“大份菜”质量同标、价格合理,并在经营场所通过张贴宣传画、摆放桌卡桌签、提供“小份菜”菜单菜谱或展示“小份菜”点餐信息等形式,引导消费者适度合理点餐。

  目前,安庆市餐饮住宿行业协会200余家餐饮企业正在推行小份菜。我市力争到2023年底,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“小份菜”供给基本实现全覆盖。其他餐饮单位结合实际,积极推行“小份菜”。

  “餐饮企业要扛起维护粮食安全重任,将防止食品浪费、厉行节约意识落实在具体举措中,体现在餐饮服务全过程里。通过确定菜品数量、分量,提供‘小份菜’供消费者选择,提高食材的利用率,做到物尽其用,在降低运营成本、避免浪费的同时,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。同时,我们也会将‘大份菜’‘小份菜’的‘同质同标’纳入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的范围。”王欢表示。

 

(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文/图 通讯员 季昌宁)

关键词: